独孤凌

逆cp最强…没有之一…

【苏越】回首已非昨日人(一发完)

昨天古剑奇谭意难平上了微博热搜,害的我就非常的意难平!冲动之下一口气撸个极短文。

=======================================

天色渐暗。橘色的夕阳缓缓染上黑的颜色。百里屠苏深一脚浅一脚踩在被雨水打湿的老旧石板路上。有的石板已风化在流逝的时间里,留下的是泥泞的土路。他的鞋子被污泥沾染,几乎快看不出原来的样子。

雨后的夜没了白天夏的燥热,山里更为寒意森森。他是和朋友出来旅游的,朋友说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很大的修仙门派。世上妄图修仙的人何止千万,又有谁是成功的?对这些他是不信的。他愿意和朋友来这里旅游不过是为了远离城市的喧嚣,找个偏远的地方透气罢了。

山脚下的人们休息的都很早。小道上只有百里屠苏一人漫无目的的前行。不知走了多久,他看到一条往山上蜿蜒的石阶路。山很高,黑压压的看不出模样。月亮从乌云后露了出来,他的眼角瞥见有什么东西反射着淡淡的光。

有人掉了东西吗?百里屠苏心怀疑惑的走去仔细查看。在污泥里半露出一个橙黄色的物件,正是它在月光下笼着浅浅光晕。这不像是有人无意间掉落,倒像是原本就埋在此处被雨水冲刷出来的。百里屠苏从泥里取出物件,他才看清这是一只琉璃制的铃铛。将铃铛在一旁的河里冲洗干净,温润的物件就静静的躺在他的手掌中。他好奇的摇了摇,耳边传来清脆的响声。

 

石阶路很长,两侧景色却很美。郁郁葱葱的树被风吹过发出沙沙声,青草野花的香气也被风送入鼻间。石阶尽头有一座很大的山门,上书“天墉城”三个字。时不时有御剑飞行的人来来去去,石阶长道则是空空荡荡。

山门前站着一个俊朗白净的青年。他一身浅紫色衣袍,腰间一根白色腰封勒出精瘦的腰身。青年的双眼望着石阶路,绵延到山脚他一眼望不到头。

“掌门师兄,别等了。屠苏他不会回来了。”俏丽的女子来到他身边,动听的嗓音说出的却是让人心寒的话。

“他说过他会回来的。”

 

青年每日教习众多弟子,还要处理门内之事,他的名字“陵越”已无人叫喊,大家或唤他“掌门”,或称他“师尊”。弟子们喜爱他尊敬他,他总是宽厚待人,让人如沐春风。他只有一个亲传弟子,叫做“玉泱”。陵越刚将他捡回来的时候孩子不过七八岁的模样,清秀瘦小,在眉间还有有一点朱砂。芙蕖初见他时流露出了怀念的神色,直道“真像他。”

是啊,像他。陵越牵着玉泱的手,笑的温柔。他们住在后山,玉泱起初会在半夜惊醒。陵越知道后就陪着他入睡。孩子依偎在他的怀里,手指攥着他的衣服,全心全意的依赖着。

玉泱慢慢长大,他的性子不算清冷,也不算多话,和师兄弟们相处的都很好。陵越看在眼里,欣慰在心中。

陵越还是会在山门口站着,巴巴的看着石阶。寒来暑往,冬去春回,他等了一年又一年。玉泱长的几乎和他一般高了。少年的脸庞褪去了稚嫩,唯独不变的是眼中的灵气。

“师尊,你还在等百里师叔吗?”

芙蕖早就放弃了劝诫陵越不要再等的事。玉泱陪在自己师尊身边,也望着等不回要等的人的石阶。

“是。我答应过要等他回来。”陵越说道。

“百里师叔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个坚强,勇敢,善良的人。”陵越浅浅的笑了,他的脸上带着怀念的神色。

玉泱侧过身面对着陵越说“妙法长老说我像他。师尊你捡我回来也是因为我像他吗?”

陵越听了叹口气,他看着自己隐忍着不安的弟子,伸手拂去落在他肩头的叶子“玉泱,你确实长的有些像他。可你就是你。即使你不像他,当年我也会把你带回天墉城。”

 

陵越不总是在山上。他偶尔会应邀下山除妖。他带着玉泱走过许多地方,帮过许多人。他们遇见过襄铃,当初可爱活泼的女孩子早就成了青丘独当一面的族长。她还是一身和自己皮毛颜色一样的鹅黄色衣裙,看到玉泱时脱口而出一句“屠苏哥哥”。在琴川时方兰生也叫过玉泱“木头脸”。即使早已物是人非年华老去,大家都不曾忘记过年少时一同仗剑天涯与天一搏的同伴。

他们在方家留宿过一晚。方兰生让自己儿子去买酒。陵越难得兴致好,也不推辞,和方兰生喝了几杯。那晚他们聊起屠苏,聊起欧阳少恭,聊起曾让方兰生又爱又怕的方如沁。方兰生说着说着,眼泪大颗大颗掉了下来。陵越轻拍他的背,无法开口安慰。

 

时间的车轮从未停止过滚动。它的迈进会带来离别。肉体凡胎的人总有一天会去往那个世界。送走方兰生的时候,陵越也已经白了头。他的脸庞还很年轻,只是发丝已不是少年模样。

他还是会在山门等候。仿佛某一天百里屠苏会踏着石阶回来。可他闭关的时间越来越长,能在山门等候的时间越来越少。

“师尊,这样等待值得吗?”玉泱坐在地上,双手趴在陵越的腿上。

陵越抚摸着他的头,淡笑道“值得。”

说完,他从怀里拿出一个橙色琉璃制铃铛“玉泱,把它埋在山门口,替我等他回来吧。”

玉泱接过东西的手止不住颤抖“师尊,这不过是个死物,怎么会等人呢。等你好了,我陪你去山门等师叔回来。”

“这是当年我送他的。最后一次大战他没有带走。它在我身边那么久,已经沾了我的气息,一定能代替我等到屠苏的。玉泱,你能力出众,一定能成为不比你师祖差的执剑长老……”

“师尊,你,你知道我……”玉泱握着铃铛语无伦次起来。

陵越叹口气“你是我唯一的亲传弟子,我怎么会不知道你的想法……可我答应过屠苏,我的执剑长老只能是他……等我走了,这个位置就是你的了……执剑长老之位……空了太久了……”

陵越的声音越来越轻。忽然,他朝着门的方向笑了,说“我答应过等你回来……我说过我的执剑长老只会是你……我都做到了……屠苏……”

 

在天墉城一片哀泣中,玉泱把铃铛埋在了山门口“如果你真的能替师尊等到师叔回来,一定要让他知道,师尊等了他一辈子。”

 

“啪”,铃铛毫无预兆的裂开,原本透着的隐隐光芒也暗淡消失,彻底成了个死物。百里屠苏双手紧紧握着铃铛,心中悲戚压的他快喘不过气。

“师兄……”他重复的念叨。他刚才几乎觉得陵越死前是对着自己笑,他好像真的看到了自己。

他浑浑噩噩回了旅店,对朋友的询问不理不睬。他握着铃铛碎片沉沉睡去。在梦里他见到了年轻的陵越和自己。

他是师兄照顾长大,两人关系亲厚。师兄是师尊之外对他最好的人。师兄会帮他想办法抑制煞气,在被自己伤了之后还反过来安慰自己。他见到因自己不愿跟师兄回去时师兄震惊的双眼。他也见到自己乘着师兄睡着蜻蜓点水的吻。他当然也看到师兄在最后一次离别时对他说会等他回来,他的执剑长老只会是百里屠苏。

 

天光大亮,醒来时眼泪模糊了双眼。原来在某一世,有个人护了他一辈子,等了他一辈子。在好多个夜深人静时,陵越看着铃铛时眼中缱绻柔情,他当时全都不知道。他们心里都有彼此,却硬生生错过了一辈子。

 

百里屠苏被朋友硬拽着下楼吃早餐。柜台处有个穿着蓝色T恤白色休闲裤背着大包的年轻男人正在办理入住。当那个男人拿着房卡要上楼,百里屠苏分明瞧见了一张熟悉的脸。他看到男人对着自己笑了,露出了很好看的酒窝“请问能让一下吗?”

百里屠苏侧过身让开了被自己堵住的楼梯“那个,你要不要放好行李后和我们一起去吃早饭?哦,我叫百里屠苏。”

男人有些吃惊,但也没拒绝“好啊。那麻烦你们等我一下,很快的。我叫陵越。”

 

(完)

评论(3)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