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凌

逆cp最强…没有之一…

【李辞乾傅】病(一发完)

给自己的生贺。亲爱的自己,生日快乐。

===============================


“唉……”李小卫坐在大门外台阶上,看着大街人来人往,重重叹了一口气。他已经想不起来这是他一天之内叹的第几声了,就像他想不起来他在一天之内赶走了多少想打探门内事的人。

站在大门两边的还有四个侍卫,左边两个右边两个,笔直的站立。他们面目威严,眼如铜铃,身材魁梧,一看就不好惹。这是皇帝派给李小卫一起看门的,防止李小卫挡不下人。李小卫单手撑头,手肘顶在自己膝盖,不明白自己怎么好好的当个差就接了那么个倒霉活。

又一顶轿子停在了他面前。他人命的站起身对迎面走来的官员道“这位大人请回吧,皇上有旨,傅中堂不得见客。您要是有什么事可以告诉我,我帮您转达一下。”

那人看到另外四个金刚般的门卫,多少有点犯怵,可也实在好奇,便小声询问“傅中堂怎么了?为何不得见人?”

李小卫伸出手指指了指上面“那位的心思我们怎么能知道。您这几天就不用再来了,那位生了傅中堂的气,您就算再来也见不到傅中堂的。”

“哦。哦。”那人朝李小卫拱了拱手,又看看四个瞪眼的侍卫,赶忙回自己轿子上让人抬着就走。

李小卫回过身,看了看紧闭的大门,再次重重“唉”了一声,一屁股又坐台阶上了。

 

李小卫在宫里当值,巡逻的位置就在军机处附近。按照规矩他们不能进入军机处,除非得到旨意。他在宫里好些日子了,常见到几个官员进进出出,其中最年轻的就是傅恒。他曾经无意中坑过傅恒一次,傅恒也完全不计较。自己老爹没了官职后傅恒还会询问起身体状况。除了有点古板不爱玩闹,李小卫对这位年轻高位者印象还是很好的。他对傅恒印象最深的是傅恒一般下了朝就过来,但有时候自己值夜,他还能看到傅恒是从军机处出来去上朝。不用问都知道这定是在军机处待了一夜。他是没本事这样没日没夜的对着那堆折子什么的,因此他也格外佩服傅恒。难怪自家老爹也对傅恒赞赏有加。

前一天他也只是普通的交接完,穿着他侍卫服挎着刀和搭档在巡逻路线上晃悠。没一会儿就有太监匆匆跑来喊着“来人”。他不用分说就跟着跑进军机处,见到的就是傅恒在地上跪着,他腿边是碎裂的茶盏,身着明黄色的皇帝正满脸怒容的盯着跪着的人。

叩头行礼后他就得到了一条旨意“带几个人,送傅中堂回去。没朕的命令,一个访客都不允许见!也不许他出门!”

“皇上,”傅恒还想说什么,又被皇帝打断。皇帝朝着李小卫说“还不带傅中堂走?!”

李小卫赶忙去扶傅恒,劝道“傅中堂,走吧。”

傅恒站起来,拂开他的手,自己率先往外走。李小卫赶忙行礼后带人跟了上去。刚刚他扶傅恒的时候就感觉到异常的温度透过层层衣物传到他的掌心,傅恒应该在发烧。他有点担忧,又吃不准皇帝到底什么意思,只能跟几个侍卫护送傅恒回府。他还问了傅恒的管家傅恒是不是病了。管家仿佛习惯了似的,说只要傅恒能歇个几天也就无碍了。没想到他前脚把人送进门,后脚跟来了四大金刚和一卷圣旨。李小卫就被安排在傅恒府上白天和四大金刚一起看门,晚上换一般侍卫守门,彻底贯彻不允许傅恒出门不允许见客的命令。

原本他听老爹提过傅恒不喜欢结党营私,还以为不会有太多人来拜访,没想到人明着暗着一波一波的来。连他也开始思考到底为什么皇上会软禁傅恒。

 

因为他能说会聊,在宫里倒是也会有人跟他嚼舌根,有时候就会听到关于傅恒的事。听的最多的就是皇上对傅恒有多好多好。这一点他毫不怀疑。所以他更想不通傅恒能做什么把皇上气到软禁他。还是晚上回家一趟问问自己爹吧。

李小卫摸了摸自己光亮的脑门,一直看门看到太阳彻底落入西山,换班的人从街的另一头过来。安排好一切,时辰已经不早。他本想和傅恒打个招呼再走,管家却说傅恒已经睡了。

“啊呀,可算回来啦。”李小卫回到家,李老太太总算放了心。

石榴和海菊在摆碗筷,刘宝笑嘻嘻的摸着自己肚子说“终于能吃饭了。饿死了。”

岳小满和李卫也落了座,一家人整整齐齐吃了一顿晚饭。

“你这连着两天那么晚回来,宫里到底什么事情要你那么忙啊?”李老太太问道。

“我给傅中堂看门去了。”李小卫扒拉着饭,含糊的说。他是真饿了。

李卫听了哼了一声“在宫里犯事了?”

“什么?!小卫啊,你又干什么了?”李老太太吓的不轻,连碗筷都放下了。

“啊呀,我什么都没做。是傅中堂。”李小卫抹了一下嘴,把事情都说了出来。

李老太太也觉得莫名其妙,但只要不是自己孙子有事就随便了。李卫跟自己娘说“你把心放肚子里吧。全京城没有什么地方比傅中堂那里更安全了。”

“放心什么放心,小卫不是也说了傅中堂被软禁起来了。诶,你不是说傅中堂是个好人吗?这是怎么了?”

“我怎么知道,那位主子可比他爹难伺候多了。”李卫一边说一边剥着蒜,好像他说的是隔壁邻居的小打小闹而不是宫里头那些不可外传的事。

“今天傅中堂家门口是不是很热闹?”李卫问。

“是啊,来了好几拨人,都想知道傅中堂到底怎么了。”

“你怎么说的?”

“我也没说什么,就说皇上有旨意不准傅中堂见访客。”

李卫笑了“之后朝堂上会更热闹。”

“爹啊,傅中堂会不会有事啊?”李小卫还是有点担心的。

“有什么事?谁有事他都不会有事。他又不是第一次被关在家。你好好看你的门就是了。”

李小卫想想也对。以前有一次傅中堂卷入科考案也被软禁在家里过,那么大的事都过去了,这次肯定也没事。

 

饭后李小卫拉着海菊说悄悄话去了。李卫站在庭院里消食。李老太太问“小卫这差事到底好不好办?”

“比他在皇宫里晃来晃去的好办多了。”

 

李卫心里模模糊糊有点数,他觉得自己的猜测应该错不了。也因此他想到他跟着四爷的时候,有个人也深受信任,但最后身首异处。还有一个操劳成疾病重而亡。这位年轻的傅中堂到底会成为前者,还是后者呢?

 

同样念着傅恒的还有宫里那位下令把傅恒关在家的人。折子散乱的扔在桌上,多看一眼他都想杀人。

“这一个个的,溜须拍马最会,正经折子写的乱七八糟语焉不详!朕要这群吃干饭的干什么?!亏得傅恒能搞清楚他们到底想说什么。”

王普接话道“皇上,您消气。您是看惯了傅中堂的折子,其他人的不入您的眼罢了。”

“王普,你现在胆子倒是大了,敢说这种话了。”皇帝笑笑说。

“是奴才多嘴了。”王普作势要掌嘴,皇帝摆了摆手。

皇帝目光触及到桌上一堆凌乱折子的时候,眉头又紧紧拧在了一处。等傅恒回来他倒要问问傅恒到底有什么诀窍。

 

第二天一早,李小卫到傅恒府上接班,问了其他侍卫情况都正常,他就乖乖的再次坐在了大门前的台阶上。这天来打听消息的人几乎就没有了。但李小卫也不傻,他发现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多了一些生面孔。应该都是对门里面那位的情况有兴趣。当晚,李小卫把一天的情况又告诉了李卫。李卫哗啦哗啦吸溜着面条,吃饱喝足了才说“你就当没看到,不知道。”

“啊?要是他们要害傅中堂怎么办啊?”

“想害他的多了去了。皇上给你的旨意是让你看门,别的别多管。”

“不行,万一傅中堂在家里出事,我吃不了兜着走!我得告诉皇上去。”李小卫越想越不对,抓着自己腰牌就冲了出去。在门口他还差点撞到岳小满,岳小满问他干什么去也不回答,只说保命去。

“姐夫,小卫这是怎么了?”岳小满疑惑的问。

李卫啧了一声“让他去吧。他今天一去,算是靠着傅恒这边了。”

“上面那位不是很讨厌别人拉帮结派的嘛。”

“傅中堂可不一样。”李卫笑了“你那么晚来找我有什么事?”

“哦对了,”岳小满拿了椅子坐下,认真的说“我刚才出去买东西,听到有人在议论傅中堂。”

“嗯?”

“现在外面流传,傅中堂得罪了皇上被侍卫押回府里禁足。”岳小满凑近李卫小声的说。

“哼,肯定是有人看到小卫他们送傅中堂回去,又看着大门不许外人进出的关系。”李卫笑笑“他们有说傅恒是怎么得罪皇上的?”

“听着好像说是他……”岳小满停了停,有点不知道怎么说下去。

李卫皱眉催促“说呀。”

“呃……说他仗着皇上对他恩宠有佳,出言不逊还结党营私。姐夫,你刚刚说小卫靠着傅中堂,会不会被波及啊?”

“他算哪根葱,波及不到他身上去。他今天在傅恒家门口发现了一些官员放着的暗桩,怕傅恒出事,给皇上报信去了。”李卫捻着自己衣摆说。

岳小满松口气,又问“你觉得傅中堂这次是怎么回事?”

“傅恒病了。”李卫说了四个字。

“啊?”岳小满一时没反应过来。

“小卫之前不是说了吗。傅恒病了。这不皇上让他在家休息。”李卫解释说“跟小卫一起守门的还有四个跟金刚一样的侍卫,那是上面那位主子最重要的四个护卫。要是傅恒是犯了事被禁足哪需要他们四个,杀鸡用牛刀。再说,那位主子什么时候处置犯官会用禁足这种方式?”

“对啊!”皇上表面是想当个明君仁君,可也极好面子。如果谁让他颜面有损,就算明着笑呵呵,暗地里绝不会放过。

“那外面那些流言……”

“不知道哪个傻子流传出来的。要是谁上当了乘着这时候参傅恒一本,呵,这可就热闹了。”

“唉哟,真没想到皇上对傅中堂那么好,还派人看着大门让他安心休息。”岳小满赞叹道。

“你觉得这是好?”李卫笑眯眯的看着小舅子“伴君如伴虎。他对你好的时候可以很好,对你不好的时候就能随随便便要你的命。”

岳小满缩了缩脖子。

 

李小卫匆匆进宫,没见着皇上,只见到了王普。王普询问了缘由,又问了傅恒身体情况。打发走李小卫之后王普进殿向皇上禀报。有了李小卫事先预警,皇上对上朝后突如其来参傅恒的奏折依旧吃惊。他没想到真的有傻子会还没搞清楚事情就急急忙忙的想把傅恒踩下去。

 

有人参,还有人保。皇帝欣慰傅恒的努力没有全白费,还是有些眼清目明为社稷着想的臣子站在傅恒这边的。皇帝没有表态,他还想看看按照这情形下去事情会演变成什么样子。这次勒令傅恒养身体倒是有意外的收获。还好傻子不多,替换掉也不会伤筋动骨。

 

“皇上!”下了朝,皇帝还没来得及回去换衣服就看到李小卫又赶了过来。他的脸上一派焦急之色,豆大的汗珠掉落,显得极为慌张。

皇帝点点头,示意要揽住李小卫的侍卫下去。

“皇上,傅中堂昏迷不醒。”

“什么?!”皇帝听了大惊,急忙吩咐王普“快传太医去看看!”

王普领命疾步而去。皇帝顾不上许多,直接和李小卫一起赶往傅恒的府上。等到了傅恒府,皇帝直接跳下马车大踏步直奔傅恒的房间。李小卫这才知道皇帝对傅恒家其实很熟悉。他跟不上皇帝的速度,等他赶到傅恒房门口,只见门口乌泱泱跪了好些个人,一个个抖若筛糠。

李小卫没有进去,只在门口站着。他听到皇帝在叫傅恒,声音焦急,又透着温柔。他不该在这时候进去。

没一会儿皇帝出来了。他关上房门,对着跪着的人们恼怒的问“怎么回事?傅恒怎么会这样?”

“回,回皇上,大夫说……说是……是思虑过度,太过操劳所致……”说话的是管家,他断断续续,好不容易才把话说完整。

“朕让他在家休息,他操劳什么?又思虑什么?你们这群人是怎么照顾他的?!”越说皇帝越气,一脚踹在了管家胸口将人踹倒在一边。待他冷静下来他想起屋里桌上摊放着的各种折子信件。

 

王普终于带着太医赶来,两个人都抹着汗珠,上气不接下气。王普找来的是冯太医,太医院里医术最好的老太医。皇帝也不让他见礼,只催促他赶紧去看看傅恒。李小卫提冯太医提医药箱,一起进了门。

太医在床边坐定,将傅恒的手从被中拉出。露出来的那段手腕比原先纤细了一些。皇帝站在一旁,心焦可也不敢打扰。伺候傅恒的侍女跪在一旁,低垂着头,手指紧紧绞着自己裙子。

“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将傅中堂的热度降下来。再烧下去就要留病根了。皇上,臣需要一坛烈酒,还要一个人帮忙。”冯太医边说边从自己的箱子里取了赶紧的布和针,做着各种准备。

李小卫机灵的跑出房间让人拿烈酒来。

冯太医掀开被子,伸手去解傅恒的衣服。皇帝问“这是?”

“给傅中堂擦身降温。”

酒来了。傅恒不好酒,府里勉强找了一坛被遗忘在角落的烈酒。冯太医闻了闻,点点头说可以用。

“皇上,请找个人和臣一起替傅中堂擦身,这样能快点。”

李小卫刚想自告奋勇,皇帝挽起了自己袖子,说“朕来。”

冯太医一愣,说“皇上,小心病气过给您。”

“无妨,朕是真龙天子,有天庇佑。”说着他对李小卫和侍女说“你们都出去。”

 

皇帝哪伺候过人,好在擦身也不难,他拿着布巾在烈酒里浸湿绞的半干,学着冯太医的样子替傅恒擦拭起来。等擦拭完,冯太医又替傅恒扎了几针。皇帝摸了摸傅恒的脸,是没一开始那么灼热了。

“冯太医,傅恒这是?”

“思虑过度,又太过疲劳。后来染了风寒就扛不住了。虽然傅中堂年轻,可这次的病拖的时间久了点,醒来后要服药一段时间,且要静养,不可再劳神劳力了。”

皇帝点点头表示自己都记下了,接着又问“他什么时候能醒?”

冯太医想了想,说“快的话今晚能醒。全看傅中堂自己了。”

收了针,冯太医提笔写下药方和煎服方法。王普李小卫差人抓药煎药。皇帝让傅恒府上的人给冯太医收拾一间房,在傅恒醒来前就先在房里休息。

王普劝皇帝回宫,皇帝理也不理,只是坐在傅恒床边,等人醒来。他时不时会去抚摸傅恒的额头脸颊,触及的温度越来越正常。傅恒一直在昏睡,但因难受而皱着的眉头渐渐松开,呼吸也变的平稳。皇帝这才感到一阵后怕。傅贵妃当初也是这样突然病了,昏迷后再也没能醒来。如果傅恒也……皇帝不敢去想。皇帝握住了傅恒的手,握的很紧,好像只有这样他才能感觉到傅恒真真实实的活着。

“朕不许老天抢走你。你听到没有?”

午膳和晚膳都是命人端到傅恒房里吃的。因傅恒一直未醒,皇帝也没胃口,都只草草吃了几口了事。傅恒吃不了东西也喝不了水,只能靠湿的帕子润湿他的唇。连这件事也是皇帝亲自做的。皇帝在傅恒房里留到半夜,不得不回宫准备第二天的早朝才离去。走前他还吩咐,无论傅恒醒了没醒,早朝结束后都要给他消息。

 

傅恒睁眼的时候,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他昏昏沉沉,浑身无力。床边的仆人管家激动的眼泪都出来了,一个个的说着“爷,你终于醒了。”然后他听到有人说去请冯太医,还听到有人说去给皇上传信。他一时有点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记得自己只是睡着了,怎么弄的大家人仰马翻,还惊动了太医和皇上。

冯太医很快来了傅恒房里,把脉后笑着说“没事了没事了。”

傅恒在混乱中喝了水,吃了点稀粥,然后又睡了过去。再次有意识,他觉得自己耳边很清静,没有人说话,也没有多余的嘈杂声。他睁开眼,只听得一个人说“你醒了?”

他侧过头,见是皇上还一身朝服的样子坐在他床边。向来有神的双眼满是红丝,看起来似是熬夜许久。他急忙想起身,却因无力而根本起不来。

“诶,你干什么?躺着别动!”皇帝倒是比他还着急,让他重新躺好,还给他掖被角。

傅恒哪敢承受皇帝做这些,奈何动不了,只能说“奴才惶恐。”

“惶恐?你也知道惶恐……你可知朕!……”皇帝说到这里停了话头。

傅恒下意识去猜测皇帝想说什么,皇帝却又道“你歇着吧。朕会让李小卫继续守着。外面的事你不用管了,把身子养好才能继续帮朕。”

到底还是怕傅恒想多,皇帝放软了态度。两人没再多话,皇帝嘱咐了几句就带人回了宫。傅恒身体有起色,虽还因被关在家里被迫休养而心情烦闷,但他也知只有休养好了才可继续为皇帝奔走。李小卫和他性格喜好截然不同,常闹的他哭笑不得,还管他看书吹风,日子过的倒是不会无趣乏味。

从李小卫的口中他还知道皇帝为他亲手擦身,为了等他醒熬到半夜回的宫,第二天下朝又匆匆赶来看他。那是李小卫第一次看到平日沉稳老成的傅恒露出局促羞恼的样子。傅恒问为什么不阻止,他回答皇上要做什么没人拦得住。傅恒也就只能瞪着不凶狠的眼睛看着他了。禁足休养期间皇帝赐了不少药草人参等补品,李小卫咋舌感叹“皇上对傅中堂真是没的说。”

傅恒因心中感恩,便写了拜谢折子让李小卫送去。终于又见到熟悉的字,皇帝心情大好,连身边的人都恍如隔世。只有那些参了傅恒的人,心中人人自危,意识到自己听信流言,酿了祸事。他们刚入朝不久,根基未稳,身后又无靠山,被当做了炮灰顶在了前头。后来他们才知道曾经皇帝在大殿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说过傅恒想要什么直接去内务府拿便是了。而他们还参他收受贿赂……

 

傅恒被准许能上朝后李小卫得准了三天假,他第一顿就吃了两碗面。他跟自己爹说,在宫里当差都没在傅恒家里看门那几天累人。李卫心里想李小卫年轻阅历浅有时也未必是件坏事。

人都是会成长的。之后很长时间里李小卫还是在宫里当差。那时他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愣头青什么都看不懂了。他看到皇帝对傅恒的关怀总与他人不同。他也看到傅恒为了大清江山鞠躬尽瘁任劳任怨。他似乎理解了当年皇帝为什么要下令把傅恒关在家里休养。

再后来他的妻子海菊生了病,他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告了假在家陪着自己妻子,尽量亲力亲为不假手他人。看到妻子一点点好起来,他开心感激上苍。陪着海菊晒太阳时他忽然又想起皇帝探望傅恒的事,他问海菊“一个高位者发现自己喜欢的人生病的话,会不会也这样陪着他,担心他,爱护他?”

海菊在他怀里笑了“高位者也是人,人心是肉长的,当然会啊。”

李小卫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什么秘密。他不会说出去,只会把这件事带进棺材里。

“外面凉了,我们进去吧。”李小卫说。

海菊在他搀扶下回了屋子。

海菊说的有道理。无论什么人,对所爱之人都是一样的。


评论(7)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