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凌

逆cp最强…没有之一…

【旭莲】圆(极短一发完)

昏暗地府,展灏站在忘川河边看着成队的魂从他面前走过。他曾经也送过很多人来这个地方,现在他自己也成了这里的一员。在他身边有个温柔女子,穿着水色长裙,风姿绰约,手臂挽着展灏,同样看着走过的一列新魂。

一个鬼差拿着符文来到二人面前,对展灏颇为尊敬的问“请问是展灏展将军?”

展灏看他一眼点头称是。

“您前些时候帮地府除了恶鬼,阎王特准您回阳间一日。”

“举手之劳。无妨。”展灏说。

“展将军,还是去吧,去看看在世的亲人。阎王大人还准您带夫人一道去呢。”

展灏伸手握住了身边女子的手。

“夫君,带我见见儿子吧。”秋娘柔声说。

 

携了令牌,他们跟着鬼差出了地府。路上鬼差还说他们运气好,赶上了八月十五。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鬼差没有随他们一起。他们二人回到久违的人间,一时不知今夕何夕。偌大的开封城歌舞升平,一如既往的热闹。自灭门后展灏未再欣赏过这片和平的人间景色,他背负着对赵氏王朝的恨意走过无数个日月。终放下时,他已经没有机会再看日出日落冬雪夏花。

他牵着秋娘的手,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听着商人们的叫卖,听着人们的笑声。

“真热闹啊。”秋娘满眼笑意。

展灏被她的笑容影响,也牵起了嘴角“以前我就想带你这样走走。”

秋娘靠着他“现在这样也很好。”

 

“诶,听说了吗?展护卫抓了胡天,已经送开封府去了。”

“那个悍匪胡天?!”

“对啊!可不就是那个悍匪,杀了十几个人呢!”

“哦!展护卫真厉害啊!有包大人在,这胡天可插翅难飞了。”

展灏带着秋娘路过一家小吃摊,听到了人们的议论。包大人,展护卫,莫不是……

“夫君,他们说的包大人,展护卫,是不是你提过的包拯包大人和我们的儿子昭儿?”秋娘激动的问。

“我们去看看。”

开封府的位置很好找,路线他也记得很清晰。他和秋娘非人,门口护卫看不见,他们便一路从大门进入,寻找他们孩子的身影。很快他们在内堂见到了人,他们的孩子气宇轩昂,精神奕奕,看起来很好。

展灏见他比以往成熟稳健,但容貌几乎未改,想来离自己去世年数并无很久。秋娘想去抚摸儿子的脸庞,手指穿过了心心念念的人的身体,触及不了分毫。她失落,但更多的是高兴。她的孩子,好好的活着。这是一个母亲最大的心愿、

“他被教的很好。”秋娘含泪笑着说。

展灏嗯了一声“方家没有怠慢他。”

遇到秋娘后展灏把发生的一切大致告诉了她。他没有隐瞒自己犯过的错,他不想欺骗自己深爱惦念了一辈子的人。他告诉秋娘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也差点做了不可挽回的事。反倒是秋娘,拥着他说“夫君,你承受了太多,可以休息了。”

 

公事说完,公孙策提醒方旭说“方大人来消息,让你回方家一趟。有些东西要你带给火莲。”

“哦。好。”方旭露出一抹灿烂的笑容,告辞离开。

 

听到“火莲”二字,展灏有点怔愣。那是叫了他二十年“爹”的人。被他用恨意培养大的赵氏仇人的孩子。在整个事件里,最无辜的人。他现在过的怎么样?没有认祖归宗?带着这些疑问,展灏带着秋娘跟在亲生儿子身后一起去了方家。

方府是养了方旭二十年的地方,他一回来,人人都很高兴,丝毫没有因为他的血缘而有所改变。他回来就看到方离和方母在整理满桌子的东西,吃的穿着用的,琳琅满目。

“娘,小离,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哪来那么多的东西?”他随手拿起一对玉佩问。

方离头也不抬“这些都是圣上御赐的,要转交给火莲。”

“旭儿,你看要不分几次拿吧。”方母无奈笑了“这月饼和酒先带去。其余的我和小离整理好尽量让你能好拿一点。”

方旭叹口气,双手叉腰说“我看啊,剩下的东西让他自己来拿吧。”

方离拍手笑道“好啊,晚上你带火莲回来吃饭。”

“告诉火莲,我熬了鱼汤。”方母接着说。

“知道了。爹呢?”

“在书房,他可惦念你了。”方离说。

“我去问安。”方旭向方子庵请安,父子聊了会儿家常。等他们叙话完毕,方旭回到前堂拿上漆盒装的月饼,拿了两坛酒又出了方府。

 

“回来也不歇息,怎么又走了呢。”秋娘心疼儿子风尘仆仆。

展灏无法回答。二人只能继续跟着。看起来火莲和方府相处的很融洽,可皇帝赐东西怎么会由方子庵转交?他们越走,展灏脚步越慢。他无法忽略心底的震动。他知道他们会去往何处。

“夫君,你怎么了?”秋娘察觉展灏的异常,关心的问。

“没事,我们走吧。”

“昭儿看起来真开心啊。”秋娘说。

正如她所说,方旭看起来很开心。那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期待,在他要去往的地方一定有他最想见到的人。展灏不明白自己的儿子为何会用这样的神情去见余火莲。

穿过一片林子,展灏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辗转腾挪,一杆长枪在他手里舞出了所向披靡之感。要是在战场上这一定是个极为出色的战士。展灏一眼就认出那是自己送给火莲的三节枪。火莲一直留着。

 

“火莲。”方旭冲着舞枪的人喊了一声。下一秒,森森的枪尖对准他刺了过来。他一个闪身避开,喊道“停,我带了给你的东西,要打晚点再打。”

攻击仍未停止,长枪横扫冲着他下盘扫了过来,他堪堪避开又说“有酒,大内御赐的好酒!”

终于,攻击停下了。展灏看见了那个穿着月白布衣,身形精瘦的年轻人。正是余火莲。

“他就是你养了二十年的那个孩子?”秋娘问。

“是。他是皇帝的儿子。”

“跟着你没少吃苦吧。”

“他小时候身子骨弱,跟着我颠沛流离,着实不易。”展灏由衷的说。

火莲和方旭一前一后进了屋,展灏在屋外,对秋娘道“这里是我唯一留给他的东西。”

他拥有无数家财,留给火莲的只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在这方天地里,火莲可以软弱,可以哭泣,可以逃避。出了这里,他不能喊疼,不能失败。展灏以为火莲会去往想去的地方,他也尽可能斩断了和火莲相连的过去。没料到火莲一直都停在这里。

 

“你不是去抓胡天了吗?那么快就会来了?”火莲放下枪,重新把长枪变为三节藏在顺手的地方。

方旭把手里提的东西一股脑放在了桌上,又给自己倒了杯水喝完了才回答“有你的情报和派的人手帮忙,抓他有什么难。今晚去我家吃饭,除了这些,皇上还赐了好多东西给你。”

火莲打开漆盒,里头是精致的月饼。八月十五人团圆。是自己不再背负深仇大恨后才真正知道的。最初他无人可圆。展灏死了,宫里那位又圆不得。他的亲人也就二人罢了。后来方旭总会在这一天来找他,一起喝酒,一起赏月。甚至还会带他回方家。他渐渐的会想着,团圆的日子,很好。

“我们先去看爹吧。”火莲说。

方旭点点头。二人拿了两块月饼,又带上一坛酒。

展灏望着两个人的背影,心里高兴,又有点惆怅。他看着二人把月饼摆放好,又把酒坛打开,倾倒出醇香的酒液。

“爹,要是你和娘能在那里团聚,一定要开心。”火莲磕下三个头。

方旭跪在他旁边说“爹,我和火莲都很好。您不用担心。”

 

“要是火莲真是我们的孩子就好了。”秋娘温和的说。

展灏何曾不是这样希望的。火莲对他信任敬重维护,早就将他心中的仇恨化出一条裂缝,让他无法憎恶亲手养大的孩子。他每每看到火莲都要努力逼迫自己去仇恨伤害。最后,他还要装作没有发现心底的心疼。

 

方旭和火莲在湖边展灏的坟前留了很久。他们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陪伴。方旭甚至靠在火莲身上小眯了一会儿。这一刻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团聚。他们不知道的是展灏和秋娘真的在他们身边,拥抱过他们温暖的身体。

 

“走吧。方家还在等你。”火莲起身,伸手去拉方旭。

方旭宽厚的手掌握住他的手,起身后也没放开“是等我们。”方旭纠正他的说法。“我娘让我带话给你,她熬了鱼汤。”

火莲喜欢方母熬的鱼汤,所以只要知道火莲会去吃饭,方母都会特意为他熬汤。这件在火莲眼中不可思议的事在方府好像自然而然,没有人觉得有任何不妥。

 

他们并排走着,阳光将他们的影子拉的很长。火莲问起宫里那位的近况,方旭笑着告诉他一切都好,就是很惦念他。踏上人来人往的大街,他们不再称呼对方火莲和方旭。武状元余火莲死在了当年。方旭也认回生父成了展昭。他们一个公门红人仪表不凡,一个长发束带搭在侧肩,气质柔和面容俊秀,少不得人侧目望着他们瞧。一路上有些人会主动和方旭打招呼,嘴里喊的都是“展大人。”偶尔有早年相熟的还会蹦出一句“方公子”接着笑着改口。

“展大人啊,上回给方夫人的画像,你真的一个都没相中?”一个穿着花哨的妇人挡在了他们二人前头。

火莲闻言看向方旭,方旭一脸的局促“真没有。我有意中人了。”

“那些可是数一数二的大家闺秀呐。”

方旭无奈的看着身边的火莲,只见对方一副老神在在促狭的表情,没有半点帮自己的意思。妇人也把目光移向了火莲,“诶哟”呼了一声“这位公子面容俊俏气宇轩昂。姓甚名谁?可有娶妻?”

方旭赶忙挡在他前头“陈婆,祝您中秋快乐阖家团圆。我们还赶着去方家,就不和您多聊了。”

说罢,拉起火莲的腕子就走。

 

“两个孩子都还没成家?这怎么是好。之前你说他们都有心仪的女子。”秋娘担忧。

“怎么会呢……”展灏不解。

夫妻二人看着方旭依然紧紧拉着火莲的手腕一路拉回方家,心里有了猜测。

见方子庵时方子庵说皇帝赐了一对玉佩给他们二人。方旭想起自己拿在手里过的温润触感。其中含义不言而喻。方子庵见他们高兴,摸着胡子说“旭儿,你别高兴太早。自从皇上知道你们的关系,每次看到你都横不顺眼竖不顺眼。这玉佩是赐了,皇上认了。御桌也是差点掀了的。之后皇上看你只会更不是滋味。”

“无妨,有我在。我不会让皇上动他的。”火莲信誓旦旦的说。

方子庵哼了一声“你不去替旭儿说话反而还好。这当父亲的心思,你不理解。”

 

展灏气的一脚踹向桌案,然而魂体的关系没有动到桌案分毫。他儿子跟火莲在一起!皇帝还敢给昭儿看脸色?!

“夫君,你冷静点!”秋娘赶紧拉住展灏“儿孙自有儿孙福。”

“怎么冷静?我儿子配火莲绰绰有余!他姓赵的有什么不满意?”

这是重点吗?秋娘一时迷惑了。但她还是只能劝,口不择言道“皇上这不就跟老丈人看女婿一样,你不也是那么过来的。”

展灏想了想,好像是那么回事。虽然好像哪里有点不太对。

一顿饭吃的热热闹闹。方母忘了给方旭准备爱吃的菜,惹的方旭说这下大家都偏心给火莲了。众人欢笑一堂。展灏以为自己会因儿子的这点小事生气,但他更为火莲而高兴。自己没给过的情感,方家和皇帝都补上了。仔细想想,他是赔了一个儿子,但姓赵的也一样。当初儿子就会为了火莲冲自己大吼大叫。也许那时候就已经有感情了只是没人知道。

 

“秋娘,我们回去吧。”展灏拉起自己爱妻的手。

夫妻二人身形越来越淡,直到消失不见。

 

吃过饭,小离出去赏灯。方旭和火莲跟在她身后护着她。他们抓了一个小贼,赶走两个登徒子。“收获”可算很丰富了。方旭要把小贼送回衙门。火莲说自己会先送小离回方家,然后回家等他。

等方旭回到湖边小屋,屋里黑漆漆的没人在。走出屋子后退几步,果然看到火莲半躺在屋顶上喝酒。火莲看到他,手里拿着酒壶冲着他笑。盈盈月光下,勾人心魂。方旭跳上屋顶,把人揽进怀中印上一个吻。


评论(6)

热度(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